總網頁瀏覽量

2016年10月10日 星期一

英女皇1953年加冕巡遊



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8
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7
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6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5
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4
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3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2














英女皇1953年登基時香港舉行巡遊慶典 1
















事頭婆的官方照片 





網友安兄傳來幾張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1953年登基時香港各地舉行慶賀巡遊的照片,相中英女皇風華正茂,她是1926年出生, 登基時年方26歲,如今她已是滿頭華髮,髦髦老矣, 但每次在電視裏見到她,仍覺得她還是那末雍容華貴,望之使人產生可親可敬的感覺。



事頭婆 (香港人對英女皇的暱稱)對我來說可算是一生一世的圖騰.  她登基的時候我還未出生,童年是每次往訪政府機構 (主要是移民局,出生註冊處等),都會看到她的官方照片高高的掛在牆上.  小時候少不更事,問長輩那是誰,有一次一位長輩半開玩笑,半認真的說: "那是英女皇,她的官階比港督還要高很多".  那時候我只知道香港的最高領導人是港督,她的官階竟比港督還要高很多? 那是乖乖不得了,從此對她更是肅然起敬。



瞬眼間,事頭婆已經做了64年的女皇,早已打破她曾曾祖母維多利亞女皇的紀錄,現在她每在世一天,便向新紀錄邁進多一天。紀不紀錄我不太在意,倒是看着這幾張照片,心中不免有些戚戚焉的感覺, 63年過去了,香港經歷幾度滄海桑田,相中的建築物早已拆卸重建,海岸線亦已塡了又塡,沿海早已聳立着一幢幢摩天大樓.  人呢?更不用說了, 1953年時任港督是葛量洪,跟着的柏立基,戴麟趾,麥理浩,尤德等均以作古,香港亦已回歸了19年,在這許多變化和紛亂中,唯有她,猶如定海神針般䇄立不倒.  她的形象彷如發展迅速的大都市中一幢巍峨的老建築物.  你走進中環,也許會認不出東南西北來,但只要看到終審法院 (即舊高等法院,前立法會),你便會知道自己身在何處,向東是金鐘,向西是中上環, 背靠太平山, 前朝維多利亞港, 準錯不了.



事頭婆,只要她一天還在,我便感到與舊日子仍有一種無法言喻的關聯,每次看到她在新聞中出現,出席一些官方場合,心中都有一份莫可名狀的溫煦,她彷彿像個看顧着自己成長的長輩(當然是"我識佢佢唔識我"). 今天我身邊的長輩均相繼離去,所以她的存在彌足珍貴,在此誠心祝願她健康,長壽,和快樂。



21 則留言:

  1. 這是一位外國人當年拍的片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1ftVMnzWGus

    回覆刪除
  2. Michael Rogge 這位老人家有很多好片,值得一看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的,他所拍下的香港舊照片,早已成為我這輩懷舊中人經典中的經典~~

      刪除
  3. 哈哈,一生人之中,向事頭婆大頭相同枝米字旗宣誓效忠好多次咯,從做小狼隊到移民入籍,好幾次啦,不過腳底就好似yukman咁,劃過"努"字。
    差一點便做咗正式大英帝國子民,可惜,大英唔夠運,大英居留權到手時,老鬼剛拿到楓葉"爛紙",港移民幫同我講,不如留番俾人啦,好唔好,諗落楓葉大個好多,天空海濶,好啦,放棄!
    老鬼給大佬的是從"国內"互聯網取的,匿名君提供來源,多謝,再去摷正相!多謝晒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Michael Rogge 老先生, 老鬼健忘,若干年前曾跟他聯系過,感謝他對香港的愛護,現在非常多的香港舊照片都是來源他的, Youtube 更有他大量香港紀錄片。
    這次匿名君的提醒,要徹頭徹尾把他的作品欣賞一下。
    近日不知如何,很多東西都忘掉了,書寫開始有問題,按鍵忘字,我用倉頡,本來非常熟練的,最近不行了,很多常用碼都記不起來,每天要出門,都要四周找車匙,有點恐懼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嘩,你曾經和Micheal Rogge老先生通過信,咁佢有冇回覆你呢?佢同你講過啲乜嘢啊?講開冇記性,我好多年前已經開始冇乜記性,而家習以為常,總之凡事小心啲,用各種唔同方法提醒自己要做嘅嘢就得啦~~

      刪除
  5. 英女皇訪港是近距離接觸,非常親民,封鎖線沒有那麽遙遠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當年政治環境同民情和今日比較,相差十萬八千里,不可同日而語也~~

      刪除
  6. https://twitter.com/manandu Micheal Rogge 今年87歲,尚活躍,他有好多個博落,讓人跟他互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多謝你的資料提供,有時間我會去信問候老先生~~

      刪除
  7.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aCVZK_k79Os
    很有趣的視頻。

    回覆刪除
  8. 很珍貴的視頻,我也是很一次看到,謝謝你~~

    回覆刪除
  9. 慶典在六月二日舉行。大熱天時,巡遊隊伍從跑馬地出發至中環。隊伍中有人一路踩高蹺,有人舞龍舞獅。真佩服我們的老一輩!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余生也晚,只從匿名兄所提供的片段得見而已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銅鑼灣有否看過1953年的粤語片《火樹銀花相映紅》?電影由吳回,珠璣聯合執導,張瑛,紫羅蓮等主演。 故事敍述張瑛是珠寶公司職員, 本想趁英女皇加冕的公眾假期,偷取公司珠寶,幸其妻及時察覺,力勸丈夫,張瑛覺悟並暗中歸還珠寶. 片中加插大量加冕巡遊的場面,我估計是一則是配合片名 ,二則藉此省卻廠景的人力物万, 其結果是留下大量珍貴片段, 讓我們今天可以隨時重温~~

      刪除
    2. 未看過,謝謝介紹!有空上網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11. 事頭婆1952年登基,1953年加冕。
    標題用加冕,但圖片說及内文用登基,有誤。

    回覆刪除